周俊博、刘振参加2023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2023年年会

发布者:beat365官方登录入口发布时间:2023-06-12浏览次数:10

【本网讯】(通讯员 彭瑶)6月10日,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2023年年会在湖南长沙召开。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和全国开设翻译专业院校共计600余人参会,共同探讨翻译学科和专业学位建设的未来方向。我院翻译系主任周俊博副教授、MTI教学中心(筹)主任刘振副教授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于涛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也对国家翻译能力建设提出新的目标要求。MTI翻译人才的高等教育,要服务国家战略,加快培养高层次翻译人才;要坚持开放协同,推进多方共育的人才培养机制;要创新教学方式,加强跨学科教育培养综合型人才;要积极推动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翻译能力建设和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不断取得新进步。

大会发言环节,多位专家聚焦于“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服务国家发展和国际传播战略”这一主题,提出新的思想、理念和实践的具体行动路线。在“翻译专业硕士学位教材建设”分论坛中,周俊博副教授做了题为“译东书,启民智:‘湖北法正编辑社东京编译活动研究”的报告。报告内容丰富详实,在翻译专业硕士学位教材建设方面展示了经院特色。

本次会议为我院新一轮翻译硕士的申报指明了方向,为建设具有校本特色、同时服务于区域经济发展的经院翻译硕士点提供了新思路。

Baidu
sogou